認識紅十字


‧認識紅十字-紅十字之根與紅十字精神
 

會長 胡坤佑

 
紅十字之根

 

急救專業醫院

    國際紅十字會在一八六三年十月創設於瑞士日內瓦,在一百四十年前,義大利因戰亂傷患乏人照顧,而募集醫生、護士,成立野戰醫院-緊急醫療救護站,即救人無數的紅十字醫院之前身。紅十字會之根-因殘酷戰場下產生之野戰醫院,終有紅十字醫院的實現。

 

    一九四五年五月三十一日美軍轟炸台北市時,台大附屬醫院及總督府(現總統府),皆被轟炸,只有紅十字醫院(現市立中興醫院),因屋頂懸有紅十字旗幟,而幸免於被盟軍轟炸。

 

    依國際慣例,戰時只有紅十字之醫療人員,可進入戰場作人道緊急救護,而不受攻擊,這是公認的人道共識。在戰爭新聞上,我們看到幸賴有紅十字人員,進入危險區,作補給及救護老弱婦孺,該畫面令人印象深刻。

 

    台灣光復後,紅十字醫院失傳,頓失地方特色及博愛形象,極令人扼腕。目前大型醫院林立,醫療儀器日新月異,各醫院競相發展專長,自成專業特色。但一般醫院仍較缺乏專業之急救訓練,一旦面臨戰爭或重大災變,恐將應變不及,亂了陣腳。而紅十字醫院能由醫師、護士對社會作很好引導,從醫院教室開始,推行急救訓練。

 

    在國外通常大地震或水災、火災發生,第一到達現場必定是紅十字會人員,處今之世「紅十字醫院」以其專業特殊性,仍有存在之必要性,而成立台灣本土的急救專業醫院,仍為當務之急,盼全民常念茲在茲,促其早日建立,則全民幸甚!
 

 

 

紅十字精神

 

博愛   人道   服務

紅十字會是非營利超然性、國際性的志願救援組織。

我國紅十字會成立至今將近百年,

從清末民初戰事的救助與救濟服務;

六0年代推動疾病的預防與保健;

七0年代以人道關懷為兩岸的交流互動奠定基礎;

八0年代推動各項訓練工作;

以致九0年代推廣各項尊重生命、社會關懷的服務工作等,經由許多志工默默付出,以紅十字博愛、人道與服務的精神,力行救助賑濟的善行。
 

 

管理後台